当前位置: 首页 > 税收宣传 > 税务新闻
肇庆地税:精准施策出实招 税收助力优环境
打印本页发表时间: 2017-12-08 15:54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肇庆市地方税务局 字号:

良好的营商环境不仅是企业健康发展的需要,而且是一个城市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肇庆市地方税务局认真落实国家“放管服”工作要求,通过营造稳定公平、透明、高效的营商环境,助力地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产业转型升级,切实为企业松绑,激发市场活力。今年1-9月我局减免税费规模达14.5亿元,较上年增长64,961万元,税收改革红利持续释放,助推企业健康发展。


市地税局不断创新征管手段提升办税质效

简政放权 为市场主体松绑减负

——减审批,办税效率更高。推进“多证合一”服务模式改革,建立了开办企业国税、地税、公安、银行申请“一表登记”模式,为开办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开办企业全流程由25个工作日缩短至7个工作日,位居全省领先水平;同时2017年推行企业简易注销改革,允许符合条件的企业自主选择一般注销程序或简易注销程序,真正实现创业者“进退两易”。

截至目前,肇庆地税仅保留市县5项税务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其余税务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已全部取消或调整,同时基本实现全部行政审批事项网上预受理和预审查,纳税人可直接通过网上办理平台上传电子材料或邮寄等方式递交申请材料,进一步方便纳税人办理,实现审批再提速。

——简流程,办税耗时更短。打造线上线下一体的多维互通办税服务体系,为纳税人提供多种就近办税、便利办税渠道。目前全市共有9个办税服务厅可办理全省通办业务,涵盖了税务登记、申报纳税、优惠办理等332个具体涉税事项;梳理简化各类办税流程,开辟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绿色通道,深化国地税联合办税,推行国地税互设窗口、共建办税服务厅、共驻政务服务中心,实现纳税人“进一家门,办两家事”;率先在端州区国地税办税厅试点实现门前开票和异地工程项目国地税税费“一窗通办”;委托邮政部门代征个人所得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费附加等地方税费,拓展便民办税。


市地税局简化办税流程,群众办税耗时更短

优化服务 激发企业发展内生活力

——服务有规范,办税环境更透明、更公平。找准服务堵点,倾力建成全省首个完全按照《广东地税办税服务厅规范》建设的A类全职能办税服务厅,大幅降低了纳税人平均候时。全市地税办税服务厅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领导值班制、导税服务等制度,力将服务“红利”最大限度给予纳税人。

——个性化服务,助企业懂政策、享红利。与企业签署《个性化纳税服务协议》,为企业量身定制系列个性化服务,帮助企业防控税务风险;建立重点项目管理联系机制,实行“一条龙”全程跟踪服务,坚持“一企一策”服务机制,通过送服务上门,送纳税辅导上门,为企业释疑解难,尽享政策红利。2017年前三季度,我市共有2111户小微企业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免优惠,税收政策受惠面为100%,减免税额共1288.76万元。

——银税互动,助企业渡难关,树诚信。联合启动“银税互动”合作项目,提升企业贷款融资便捷度,让企业用纳税信用换“真金白银”。2017年前三季度共惠及150户企业,金融机构发放贷款金额202465万元,其中小微企业124户,贷款金额82,935万元。在联合激励守信企业的同时,加大对违法企业处罚力度,“让守信者一路绿灯、失信者步步难行”,促进形成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


整洁规范的办税服务厅

征管创新 营造便利高效发展环境

——网上办税让纳税人“少跑马路”。大力推广应用电子税务局,截至2017年10月底,我市企业电子渠道申报占比89.78%,申报占比逐步提高;推广应用自助办税,全市自助办税终端已达94台;推广“微办税”,实现纳税人“指尖”上实时查看大厅排队情况、预约办税,完成个税、社保、车船税等税费的申报缴款,极大提高企业办理涉税业务效率。如今,我市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实体办税服务厅兜底的办税模式已初步形成。

——标准化监控管理保障纳税人权益。成功上线全省办税服务综合系统,实现排队叫号、服务评价、视频监控、智能预警等多项功能,保证了办税服务厅良好秩序,办税质效显著提升。现时全市9个县(市、区)23个办税服务厅248个办税窗口均统一使用该系统,构建成了标准化全程可视的办税环境。

做好纳税服务,使纳税人、社会各界满意,是地税部门的职责。今后,肇庆地税将继续抓好“放管服”30条改革措施的落地,切实让纳税人真正感受到改革的便利,打造更加公平公正的税收营商环境,让企业“引得进、留得住、长得大、做得强”,为推动肇庆加快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贡献力量。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相关文章
  • 相关下载
回到
顶部